English

美国网商“入侵”欧洲

2000-08-30 来源:光明日报 刘昕 我有话说

“在巴黎近郊一幢玻璃写字楼外,丢弃着成堆的电脑包装箱。楼里,数十陌生面孔的工作人员正悄无声息埋头苦干,准备着一场大规模的电子入侵战……”

美国《商业周刊》在这里描述的并非网络犯罪片,而是美国亚马逊公司在法国的总部。这家出售书籍、光盘以及包罗万象的商品的网上零售先驱,如今已经在法国扎下营盘。虽然亚马逊至今没宣布它准备何时开张,但行家预计,它将轻而易举地“占领”法国,使之成为自己在欧洲的最新“战利品”。

目前,美国的各路网络公司都在以雷霆万钧之势挺进欧洲。雅虎已是欧洲最大的门户网站,日访问量比欧洲本土冠军、德国电信的“T在线”多一倍。拍卖网站eBay在欧洲的交易额比总部在伦敦的主要对手“QXL”多7倍。美国国际数据公司最近的报告显示,亚马逊在欧洲的业绩已经远远超过当地最大的网上书商“贝塔斯曼在线”,销售额是后者的5倍。所有这一切都表明,断言美国人无法使其产品符合欧洲人的口味,未免过于武断。

回想一年前,欧洲的网络企业家们还壮志萦怀,希望通过快速进入网上市场,击退无处不在的美国人。在伦敦、巴黎等西欧大股市,网络初始股成为百说不厌的话题。在人们眼里,像英国“Boo网”、“自由服务”这样的创业公司,注定将成为网络业的明日之星。

然而事与愿违,如今“Boo网”已经关门歇业,“自由服务”也成了“困兽”。与此同时,美国的网络公司却步步为营,占据了欧洲的大片市场。就连在欧洲颇不顺利的美国在线,它的日访问量也超过了“T在线”,在英、德两国夺得亚军。

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?首先欧洲人财力不足。前些时候股票市场动荡,欧洲一些根基不稳的网络公司被淘汰出局,而剩下的公司则被迫开始大调整,不少网上商家互探合并的可能,有的干脆主动求售。最近,英国的“QXL”出资近10亿美元,兼并了德国的拍卖网站“ricardo.de”。“T在线”也积极扩大势力范围,在收购了法国的“俱乐部互联网”后,又向英国的“自由服务”频送秋波。

除了财大气粗,美国网络公司的另一个优势是零售经验丰富。亚马逊英国网址上展示的光盘都是英国歌手的,但它在英国的商品营销和配送模式,却完全是美国的那一套。当然,美国网商并非无往而不胜,欧洲各国复杂的消费者法律,也使他们屡屡受挫。但在这些法律面前,欧洲网商遭受的损失有时更大。例如在欧洲,许多国家禁止图书打折,网上书商的竞争手段只能是改善服务,而这正中亚马逊的下怀,因为它的优势就是送货速度快。今年第一季度,亚马逊在英国增加了40万客户,销售收入比一年前增加210%,达到4500万美元。

美国人在欧洲搞网站,用的是“有限聚焦”战略,事实证明它相当成功。目前欧洲80%以上的网上交易集中在英、德、法3国,因此美国网商一般都先选择这些国家登陆。目前英国的“QXL”拍卖网在欧洲11个国家有业务,而美国的eBay则只在英国和德国发展,稳扎稳打,成绩不俗。美国人并不在乎在某个国家是不是第一,雅虎在欧洲8个国家都居第二或第三位,但在总分上却稳拔头筹。

西方分析家认为,欧洲的网络大战尘埃落定后,欧洲本土的网上商家只会剩下几个。德国的“T在线”和法国电信的“Wanadoo”大概会守住本国市场,英国的沃达丰通信公司将占据欧洲无线网络业务的大半江山,一些地方性网上零售商,如法国的FNAC,也有机会一搏,但这挡不住觊觎欧洲市场的美国人。去年欧洲的电子商务收入为54亿美元,是美国的六分之一。波士顿福里斯特研究公司预测,到2004年,欧洲的电子交易额将达到1.6万亿美元。面对如此巨大的蛋糕,在电子商务领域比欧洲领先的美国人,决不会坐视不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